算是水一篇吧,好久没写了,一直在忙别的项目,现在终于闲下来了点,把开学初想写的事情拖到了现在。

已经使用了将近一个月了,整体体验比笔记本确实高太多了,虚拟机和IDE随便开,根本不用考虑内存不够的情况。

机箱的大小刚好放在桌面显示器的后面,充分利用了空间。

这台主机配完,自己装完,对整个主机市场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,算是一次有趣的探索吧。

1

高考完买的联想小新Pro16 挺好用的,为啥还要再买一台主机?

  1. 一直用的 4K 显示器,笔记本每次带回来都要外接两根线(typec+电源)。嫌麻烦。(有点扯)
  2. 小新Pro16板载16G内存,日常开发其实有点不够,要把 WSL 的内存给限制一些。
  3. 一直没有自己DIY主机的经历,很想试试。

所以说干就干,先花了一些时间看了一些B乎文章和B站视频,了解了整个主机DIY的基础知识和大概市场。

2

因为要配的是一台开发机,所以内存肯定是32G起步,直接16Gx2走一个双通道。硬盘1TSSD起步。这些是开发机的硬性需求。显卡我不需要。CPU为了成本缩减考虑AMD。散热能用就行。电源不能省,尽量给多点冗余。机箱我一开始想要组ITX,这种短小精悍的东西我特别喜欢,但是看完价格直接劝退了。所以机箱直接不算钱,真不行直接堆桌子上也可以。

预算就3000左右,基本把之前攒的+红包花完了。

因为是第一次配,完全没有概念,花了30块钱去知乎付费咨询了一下,给自己一个基础模板。

付费咨询结束,感觉这套配的不是很合我的口味,不过大致的品牌和价位都可以摸清楚了。最后淘宝、咸鱼、评测文章反复对比,搞出下面这套配置。没有杂牌,尽可能都是大牌保证了。

CPU  R5-5600G 散片 1289r
主板 微星B450m迫击炮max 闲鱼 200r
内存 科赋普条 16Gx2 790r
硬盘 西数SN570 1T 595r
散热 利民AX120RSE ARGB 69r
电源 航嘉冷静王蓝钻白牌 400w 200r
机箱 P6 matx 机箱 35.9r

共3179元

对这套选型做逐一讲解。

3

CPU

预算限制,AMD YES!

由于不需要显卡,所以想要独显稍微强点,5600G的显卡相当于 GTX-750Ti ,非常够用。

CPU选择其实也不是很多,1500元的预算已经是最多了,再加上这几个原因,很快就确定了这个型号。只不过1289的价格是我找了一会儿才有的。

主板

B450m是老款主板,要刷BIOS才能用上锐龙五代。但是B550m的价格比较高,而且我后续再升级大件硬件的可能性比较小,所以预算优先,就不上新主板了。

200元的价格是咸鱼找到的,这个价格我是有点顾虑的,但是因为预算本来就有点超了,只能上了。不过最后没啥问题。

内存

32G内存便宜不下来的,只能上比较普通的内存条,不过不打游戏,影响估计不会太大,科赋算是二三线品牌,这块如果有预算可以上更好点的内存条。

硬盘

西数SN570的性价比我个人认为是挺高的。经过各种观摩评测文章,总结就是:500G选铠侠RC10,1T选SN570。没啥好说的,SSD就是爽。

散热

我这配置和日常使用基本不怎么发热,PDD随便找一个高度低点的就行,有点牌子的就行。

电源

这个不能省,经过计算,日常大概200W可能就够了,但是我还是上了400W的电源,安全第一,而且也要考虑到后续加装扩展和转手。

机箱

我是想越小越好,可以放在显示器后面的吃灰区域。最后发现了这款垃圾佬专用机箱,想要多好是没有的,不过该有的都有,满足了。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3 月 21 日 01 : 21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