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创
网上有这些结论:
喝XX酒的人往往长寿
说这话的人肯定是想喝酒的,于是以这句话来达到自己的目的,却又很难反驳。
它是错的!
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?媒体找到了一群长寿的人,发现他们都有喝酒,于是说喝酒能让人长寿。
因果性与相关性的典型错误!
他从长寿—>喝酒,但不代表喝酒—>长寿。可能只是这些长寿者富裕,买得起酒,医疗条件好,又长寿罢了,而长寿与喝酒只有相关性,但没有因果性,即长寿与喝酒可能是同一个原因导致的,但两者本身没有因果关系。可能比较绕,发一张图会更清晰一些:

应该比较清晰了。
还有一个例子:
专家说,常食海参使人变得更聪明!
是不是为了变聪明我们就要天天吃海参?
相信理性派的读者,不会轻易就得出结论。但轻易下结论是很多人经常犯的毛病,为了分析类似这种结论的可信程度,我们先来看看这种结论都是如何得出的。

为了研究海参和聪明之间的关系,研究人员通常是这样做的: 首先在一定的人群中统计一下他们是否平时常吃海参,挑选出常吃海参的一组不常吃海参的一组。然后进行智商测试,对总体结果进行统计,看看哪一组智商平均值更高,或者直接统计吃海参频率和智商之间的相关系数。如果常吃海参的一组平均智商得分更高,那么研究人员就会得出结论:常吃海参和智商高之间是呈相关的关系的。 但根据这个研究,有的所谓“专家”则声称:海参吃得越多智商就越高哦!为了提高智商赶紧吃海参吧!

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没有错误的,正相关性,而非因果性。但专家却将此作为因果性说明(可能是卖海参的专家),很显然是错误的。

很可能只是吃海参的一组家庭普遍比较富裕,才能买得起海参,而家庭富裕又导致教育水平高,所以测出的智商高。


富裕—>常吃海参

富裕—>教育水平高—>孩子智商高

但这个实验能说明   常吃海参—>孩子智商高  吗?

很显然,不能。

也有可能是基因好,又富裕等多种因素导致的,但最终肯定不是因果性!

这就是因果性与相关性的区别。看着容易判断,但现实中大部分人都被忽悠了,还是要在思考一下!

最后还有一点需要说明,相关不等于因果,不代表相关就不可能是因果关系,只不过为了论证因果关系,需要更加严密的实证来说明。
 
 
 
 
怎么证明?
控制变量就可以。

在理想状态下,10000人所有家庭条件和个人情况均相同,随机分为两组,一组吃海参,一组不吃海参,n年后测试智商。

如果吃的一组智商普遍高于不吃的一组,那么才可以说明吃海参能提高智商。

当然这样的控制现实中非常难实现。
最后修改:2019 年 12 月 07 日 11 : 01 PM